主內親愛的頌恩堂弟兄姊妹:

 

    當您親 友離世時,願神的話語使您得著安慰、得盼望,我們與教會各肢體也願意分擔您

的重擔。在辦理喪事過程中,倘若您有任何困難,或是無力應付,請告訴教會,我們會 盡力安排予以協助。

 

※下列為一些簡單的程序指引給予參考:

 

1.應第一時間聯絡教會或通知本會傳道人。

2.携同死者的身份證,到醫院取得醫生簽發的證明書(即臨時死亡證)。

3.與家人商議採用何種安葬儀式:火葬?土葬?採用基督教儀式或是傳統葬禮等…。 

4.聯絡殯儀館,訂定喪禮事宜。如訂禮堂、揀選棺木、孝服、吉儀封或福音單張、旅遊車及議價等。

5.到生死註冊處辦理領取死亡證與安排土葬或火葬及定日期(可委託殯儀館同事

幫忙代辦)、並確定守夜及安息禮和出殯日期、時間。

6.與教會有關同工商議安息禮之程序,並可提議詩歌及經文,是否需要為死者作生平簡介或見證,若然,則由何人負責。

7.如選擇下葬於華人基督教墳場者,死者本身必須是一位已受水禮之信徒;若要下葬於基督教墳場,必須儘快聯絡死者所屬之教會辦理借葬紙。

8.由於本會並非是華人基督教聯會之會員堂,故此,必須事先取得聯會之安葬紙或借葬紙後,才可到基督教聯會安排時間,並前往薄扶林或樂富墳場揀位。

華人基督教聯會、地址:九龍城聯合道140號.電話:2337 4171

9.預訂酒家安排解慰飯。

10.事前安排親友協助招待來賓題名冊,及登記奠儀、禮品,及編排安息禮時負責司事招待之人員。


 

 

※安息禮儀節及意義:

基督之喪禮是為了死者遺屬及親友追思而設立的,不是為了超度死者。

 

追悼會(守夜)儀節及目的:

追悼會於安息禮拜前一個晚上進行,目的是方便親戚朋友,悼念死者及向喪家表達慰問和支持。由於生活繁忙大部份親友都會在守夜當晚到靈堂前悼唁,為免親友前來致祭時,不知所措或隨從世俗向死者遺像叩拜等等……教會有見及此,就為死者及其遺屬安排追悼會(守夜)目的是透過喪禮儀節,讓遺屬和親友在靈堂前適當地舒緩悲傷之情懷,同時亦可以重申基督的 盼望,讓在坐的人都能得著安慰和盼望。另外亦有些教會將安息禮拜安排在守夜時間進行的。耶穌說:『復活在我、生命也在我,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;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。(約翰福音十一章25~26節)